关于开展2020年上半年师德教育和师德状况调研工作的通知
更新日期: 2020-05-22     访问次数: 148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来加强师德教育,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现就开展2020年上半年师德教育和师德状况调研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点聚焦爱国主义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把学校建成具有一定影响、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二、师德教育内容

师德教育主要包括理论学习和专题培训两项内容,具体如下:

(一)理论学习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四个自信”。在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同时要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提升自身师德水平和育人能力,加强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以“教书育人”为核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认真学习师德师风相关理论和规范,强化师德师风意识。重点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以上理论学习内容由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本单位教职工通过例会、支部会议等各类线下线上形式具体开展,并长期坚持。

(二)专题培训

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不断推动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统一组织,开展有关师德师风教育方面专题培训活动,具体培训内容和时间另行通知。各教学单位也可依据相关精神自行组织各类专题培训。

三、师德状况调研

各教学单位要及时、全面了解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全方位加强和完善师德监督,确保师德舆论正确导向。在认真完成本次师德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召开师德状况调研分析会,全面掌握本单位教师队伍师德状况,积极开展师德失范行为自查工作,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撰写2020年上半年师德状况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紧紧围绕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这一主要任务目标,全面总结本单位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情况、调研内容、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等,其中基本情况要把本单位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有关组织领导、思想认识、主要做法(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师德师风教育工作)等方面总结全面。

各教学单位于2020622日前,将本单位调研报告经党政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人事处509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bbxyrsc@126.com

联系人:夏福全   联系电话:3177261

特此通知。

 

 

 2020年5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