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一:葛春梅 用“母爱般的关怀”立德树人
更新日期: 2021-09-14     访问次数: 186

用“母爱般的关怀”立德树人

——记临泉县第二中学教师葛春梅

进入9月份,新学期开始,临泉县第二中学教师葛春梅又投入到紧张的教学中。作为高中思政课教师,她用爱与责任帮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妻子,精心照顾偏瘫的丈夫。她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先后获得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阜阳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阜阳市“道德模范”和“阜阳好人”等多项荣誉。2021年,她荣获“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9年3月,葛春梅结婚不到一年,丈夫突发脑溢血,全力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但留下严重后遗症。此时,早产的双胞胎女儿只有两个多月大,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葛春梅瘦弱的肩膀上。2014年,丈夫病情复发,葛春梅一边照顾他,一边看护双胞胎女儿,还担负着高中4个班的思政课,生活之艰辛忙碌可想而知。

“家务再忙,也不能耽误工作!”葛春梅在日记中写道,“我是一名教师,教学是第一要务。教学生知识,教他们做人,我要用母爱般的关怀,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葛春梅钻研教学教法,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她严于律己、言传身教,将做人做事的道理潜移默化地植根到学生心中;她将身边优秀党员的事迹融入教学,经常开展主题班会课,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

“厉行节约,禁止餐饮浪费”的思政公开课,葛春梅让学生去学校食堂对师生就餐情况进行采访,用手机小视频记录“不文明用餐”;指导学生排练文艺节目“光盘行动”三句半;借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形式,在课堂上开展“勤俭”飞花令活动……新鲜的素材导入课堂,真实的生活直击心灵,愉快的氛围增强兴趣。学生们锻炼了能力,学会了知识,也增强了政治素养、公共参与精神。

2015年8月,学校高三(6)班班主任离职。当时,葛春梅教这个班两年了,很受学生欢迎,同事们也觉得她是接替班主任的最佳人选,但她家情况特殊,正犹豫着要不要和她商量。葛春梅主动请缨:“家里忙习惯了,再忙点也不算啥。班里的学生高考耽误不得,我要亲手把他们送进大学!”就这样,她临危受命、挑起重担,从不因为家务而影响班务,用实际行动关爱班上的每个孩子,直至他们顺利高考。

2016年9月,刚送走一届高三学子,葛春梅又承担一个重任:到临泉县田家炳实验中学开展为期3年的轮岗教学。她克服家庭困难,潜心教学,获得学生、家长和校领导的一致好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葛春梅还热心公益。2016年8月以来,参加市县多项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时长为1400余小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以志愿者的身份,到社区做防疫网格员,随同社区干部逐户上门登记住户信息、核实小区人员情况等,严把防疫第一道关口。晚上,熬夜撰写防疫宣传稿件,仅疫情防控期间,葛春梅就有24篇防疫稿件被市、县多家媒体采用转发。作为阜阳市理论宣讲员,她利用自身优势,在基层群众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师德师风报告会等40余场,受益人员8000多人。(安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