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七:王亚男 用爱铸就师德 用心关爱学生
更新日期: 2021-09-14     访问次数: 195

王亚男,安徽省肥西县肥光小学的一名教师,怀揣教育赤诚之心,至今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了22个春秋。这22年,她挥洒青春!这22年,她栉风沐雨!这22年,她毫无倦怠!三尺讲台见证了她对工作的热忱,见证了她对教育事业的一往情深!曾被评为肥西县骨干教师、肥西县教研先进个人,肥西县师德先进个人等;所带班级先后获得县级先进班集体和市级先进班集体等称号。

  

当清晨的第一抹阳光洒进校园时,王老师就已经在教室里等候她的学生了,开窗,通风,收拾教室……课间,操场上总少不了她的身影,游戏,谈话……王老师就这样陪着孩子们一起成长……

"相信自己,你能行!"这是王老师鼓励孩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在王老师的班级里很少有学生掉队。一个鼓励的微笑,一次心与心的谈话,她都毫不吝啬地面向每一位学生,让他们都有做人的需要和前进的动力。

一个班集体拥有舒适和谐的育人环境,教育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班级教育环境对引导学生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净化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品格、启迪学生的思想、培养学生的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走进向阳花班,就如走进自己的家,这是我的家,我爱她。”向阳花班的学生们说。这源自向阳花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凸显班级文化个性。王老师始终认为:一个班级就是一个温馨的家庭,每一位学生就是主人,都要为这个家努力着,缺一不可。于是班级的布置都交给学生构想,每一个点都考虑得很精致,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得很周到,每届学生都能把班级布置的漂漂亮亮的,德育亮分表、班务公开栏、班级公约、名言警句、文化走廊、知识角、绿化角、卫生角、班报等等布置得有条有理;全班同学共同制订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他们自始至终地自觉遵守;每一位同学建立成长档案盒,描绘学生成长的缤纷色彩;全班同学动手设计了班级的班徽,全班同学齐唱了班级的班歌《种太阳》,全班同学努力践行“健康 快乐 和谐 向上”的班风和“多思 多问 多想 多做”的学风,舒适和谐的班级文化创建,他们就是一位位小设计师。

为了培养一个健全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她主要采取“多职位,细分工”的方式。在班级选卫生组长、红领巾监督员、纪律监督员等职位十几个,使较多的同学能担任职务,从而让学生产生荣誉感和责任感。让班干部每期轮换一次,使每个学生都树立了争做“主人”的信心,做到班内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

王老师,是一个因材施教的老师,更是一个不放弃任何学生的好老师。不管班里学生的学习好与坏,她都不会放弃,因为她相信学生。她曾教过一名刘同学,家境十分贫寒,母亲是智障,父亲常年有病,不能干重活,基本的生产生活都难以维持,由于家庭原因,孩子性格孤僻,而且产生了辍学想法。刘同学经常逃课,王老师就去他家找。看到刘同学没有饭吃,王老师就把他带到自己家里亲自给她做,并及时为他补习落下的功课。刚入五年级时,很多老师都认为这个学生不可救药了,但王老师并没有放弃他,寒来暑往,一如既往,王老师去家访,做思想工作,终于让他放弃辍学念头,静下心来,努力学习。在王老师的帮助下,该学生顺利读完小学,升入初中,现在就读于县里的一所重点高中。

爱的投入和传递,在孩子身上泛起了一圈圈涟漪。王亚男开始感受到了来自孩子传递过来的暖暖爱意。“记得有次课堂上王老师胃疼,当时学生可能有所察觉,孩子们那节课异常的安静。第二节课还是王老师的课,班长下课跑过来对王老师说:“老师,您休息吧,我布置一点作业让同学们写。” 王亚男说,就是这一个小小的举动,让她感觉孩子们很贴心,给了自己更大的动力,做好一名充满爱的老师。

没有过人的天赋,没有名校的学历,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对孩子们的朴实的感情,对教育的热爱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她坚守着“用爱铸就师德,用心关爱学生”的教学理念,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着她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