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
更新日期: 2022-01-05     访问次数: 439

各单位、各部门:

    为适应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建设一支教学水平高实践应用能力强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决定开展2021年度“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对象

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并在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在职教师。

二、认定条件

(一)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治学严谨,爱岗敬业;能以学生为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具有良好的业务能力和身体素质,较好地履行现任职务岗位职责,任职期间年度和教学质量考核均为合格以上等次。

(二)资格条件

符合“双师双能型”教师素质要求,并具备下列条件第1-10 项中的任意一项,可以认定为“双师双能型”教师。

1.在本专业领域取得国家承认的高校教师系列以外非在聘的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在取得资格后在相关专业领域从事生产、研发、建设、服务、管理等一线实践工作累计满1 年以上。

2.在本专业领域取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或认可的职业(执业)资格中级及以上证书(相当于中级职称),并开展实践指导或培训工作累计满1 年以上。

3.在本专业领域取得行业特许的资格证书(中级以上)或专业技能高级考评员证,并在相关岗位实际工作累计满1年以上或指导两批以上学员。

4.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认定的A 类、B 类赛事并获省级二等及以上奖励一项以上(须为第一指导教师)。

5.体育艺术类教师取得二类以上专业实践业绩。

6.积极参加产学研合作,主持二类以上成果推广1 项以上;或参加企事业单位的科研实践工作,作为主要负责人取得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市厅级成果证书须排名第1,获奖证书应排前3名;省部级成果证书须排名前3名,获奖证书应排前5名;国家级成果证书须排名前5名,获奖证书应排前7名)。

7.在校内外主持市厅级以上应用型科研项目,并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应用和推广;或主持完成四类及以上横向课题1项以上,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8.获批与专业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1项(前2名)或实用新型专利2项(前1名)以上;或担任市厅级专业(行业)协会负责人、省部级专业(行业)协会负责人(正、副会长、理事长)。

9.在企事业单位脱产从事与现专业相关的专业技术工作1年以上(参与生产、经营管理、技术指导等),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或除教学科研工作外,兼职从事本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专业技术岗位实践工作两年以上,且经挂职单位与学校联合考核合格者。

10.由学校选派到机关、企事业或基层单位挂职锻炼6个月以上,并取得经挂职单位或学校认可的实践应用性成果。

三、认定程序

(一)个人对照条件填写《蚌埠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申请表》(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提交所属教学单位。行政兼职教师在教学单位申请认定。

(二)教学单位对照文件,对提交材料进行审核,经教学单位专家委员会初步认定,并在本教学单位公示后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推荐。

(三)人事处进行复核并报分管领导审定后公示、公布。

五、有关要求

(一)2022112日前, 教学单位完成对教师申报材料审核推荐,并将以下两项申报材料提交人事处师资科审核:

1.《蚌埠学院2021年度“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1份,加盖单位公章、负责人签字。

2.《申请表》纸质版1份,加盖单位公章、负责人签字。每份《申请表》后附证明材料复印件,用曲别针或小号燕尾夹夹好,不要使用订书机,证明材料复印件首页部分加盖单位公章、审核人签字。

附件1和附件2电子版打包发至bbxyrsc@126.com,其中附件1后缀单位名称,附件2文件名命名为“申请表+姓名”。

(二)开展“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工作是加强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关系到教师的切身利益和发展。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对照相关条件和工作实绩认真开展审核推荐工作。

(三)“双师双能型”教师在评奖评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项目评选和骨干教师评选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四)凡弄虚作假取得“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的,一经发现将取消资格并按有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五)已申请“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过的人员,无须再次申请。

 

附件1:蚌埠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申请表.doc

附件2:蚌埠学院2021年度“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申报汇总表.xls

 

2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