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二:董功平 守望桑梓终不悔 爱润桃李满园春
更新日期: 2021-09-14     访问次数: 190

董功平,男,现年51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现任霍山县大化坪镇中心学校校长。2019年8月被安徽省教育厅公布为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荣誉的背后,是他用31年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大爱,书写出的一个乡村教师的精彩追梦故事。

  

——“在我心目中,您永远是最亲最敬的人。”

2013年秋学期开始不久,董老师就收到一封刚毕业学生的一封信。

“敬爱的董老师,如果不是有幸遇到您这样一位班主任,如果没有您的精心培育,我可能早就辍学打工去了。在我心目中,您永远是最亲最敬的人。”这是他所带的上届毕业生万言兵同学信中的一段话。

董老师笃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他悉心呵护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尤其是单亲家庭孩子和留守儿童。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时,总是先深入调查了解班上每一个同学的详细情况,及时为之建档立卡,其父母姓名、家庭住址、经济状况、兴趣爱好等信息一应俱全。每当班上有同学过生日,总能收到董老师的生日贺卡,品尝到董老师亲手做的荷包蛋,同学们都说,在董老师的班里,我们最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据了解,万言兵同学10岁丧母,父亲遗弃了他兄妹二人,他和妹妹寄居在姥姥家艰难度日。董老师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不仅在精神上安慰他,物质上资助他,而且还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备至。心灵倍受创伤的万言兵同学被董老师博大无私的爱深深地感动了,心中有希望,学习有动力,成绩进步快。

在班级管理中,董老师从不追求一言九鼎的权威,从不依靠行政命令的手段,他更注重与学生思想的沟通、情感的交流。早晨,他和同学们一起晨练;晚上,学生睡熟后他才离开寝室;大课间,他和同学们一起活动;课外,他和同学们共同打扫卫生。在同事们的眼里,董老师班的学生最守纪律,最懂礼貌,最爱学习,师生情谊深,班风学风正。

——“没有董老师的爱,我的家就彻底毁了。”

知识改变命运。董老师老家在大别山腹地,生于大山长于大山的他,比谁都清楚山区孩子求学的艰辛和重要。自1990年六安师专毕业走上三尺讲台那天起,他就发誓要关爱学生,教好书育好人。

2018届毕业生陈筱梦,父母离异,随母生活,性格孤僻,常常做出令人不能接受的怪异行为,她也因此受到同学的冷落。她母亲对她也很失望,她本人更是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与正常生活越走越远。面对这种状况,董老师很痛心,一次次家访,做她母亲工作,调解母女矛盾。曾经一次,其母亲竟然把董老师赶出门外说:“我的小孩,我自己都不管了,你还操哪门子心?”同事们也曾劝他“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正品,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可是董老师就是有一股子牛劲,并不因此而放弃。金诚所至,金石为开,陈筱梦终于醒悟,她主动到办公室为她母亲曾经的态度向董老师道歉,并为自己的行为而悔过,表示会正视生活,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教师节那天,她母亲特意来到学校,高兴地向老师汇报孩子在高中喜人的变化,并感激地说:“没有董老师的爱,我的家就彻底毁了。”

为了像陈筱梦这样的孩子都能成人成才,董老师多管齐下,一方面通过开展书香阅读、爱心接力、展示自我等活动,引导学生用好书净化心灵,拿孝心回馈父母,以特长树立信心;另一方面尽力在生活上帮助、关爱学生,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学生。学生高向启初二结束时因家里经济困难,想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董老师翻了十几里山路到他家。当得知高向启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患病的情况后,董老师当即拿出400元钱帮他解决了生活费用,并及时把他家的情况向学校汇报,为他争取了特困生补助,解决了高向启读书求学的燃眉之急。近年来,董老师还多方奔走,争取社会援助,在学校建立了“贫困生助学基金”,让更多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地完成学业。

董老师常说:“要把学生教育好,即使培养不成栋梁,也要让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他教坛生涯中,那些沉迷赌博、上网成瘾、迷恋手机的“问题学生”也曾让他揪心、迷茫、困惑过,但他从不言弃。在一次次的家访中、谈话中、到网吧找回中,孩子们终于从董老师的大爱中渐悟,迷途知返,由厌学转变为爱学。董老师坚信,教书育人爱为首,不信春风换不回!

——“他是大山的儿子,是山区教育的脊梁。”

31年来,当初和他一起分配教书的几名大学生,有的改行了,有的调到县城去了,可他依然坚守在乡村,在教育第一线上打拼着,在三尺讲台上耕耘着。  

2009年佛子岭中学撤并的时候,他本来也有机会到更好的地方去,可他还是选择了留在山里。董老师说:“城里不缺教师,我也舍不得离开我的学生。我的梦想就是让山区孩子接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董老师是这样说的,也就是这样做的。他敢于创新,大胆实践,对照新课标,运用新理念,认真钻研教材,积极优化教法,注重学生兴趣培养,注重差异化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促进学生由“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从“我要学”转变为“我会学”,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董老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他抓住一切培训机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及时将学习培训所悟所得用于实践中,为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在实际工作中,他主动向老教师学习,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经常与其他老师探讨孩子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2002年所授的学科理科综合考评荣获全县第一名,2005年荣获理科综合县二等奖,2006年、2009年均获得理科综合考评县三等奖;他所授班级2010年获县级“优秀班集体”称号,2013年获市级“优秀班集体”称号。凭借高尚的人格魅力、让班级凝心聚力的感召力和老师们都愿意和他搭班子的亲和力,董老师赢得了师生的由衷敬佩,“他不愧是大山的儿子,是我们山区教育的脊梁。”,领导、同事、家长的评价,正是对董老师最高的褒奖。

——“孩子由董校长陪着,我们放心,把学校交给董校长,我们满意。”

2020年8月,董功平同志调任大化坪镇,担任镇中心校校长职务,他特意把自己的宿舍安到学生宿舍区,与学生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每天与学生一起上早操,与学生同步下自习,成了学生最忠实的陪伴者,最可敬的贴心人。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贡献教育力量,董校长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摸清辖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信息,经常进村入户做家访,访贫问苦、嘘寒问暖,帮助他们及时解决学习生活困难。2020年秋,六年级严圣煜同学周末在路边玩耍时左脚不幸被掉落的广告牌严重砸伤,花费了高额的医药费,这对本来家庭困难的严圣煜家无疑雪上加霜,也给懂事的严圣煜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刚到任不久的董校长得知情况后,一方面积极协助快速办理保险公司赔偿,一方面全力争取地方政府帮助,同时还亲自带上慰问金和礼品登门看望,让严圣煜一家倍受感动。

他积极联系爱心校友,先后成立霍山县新元商贸公司“陈晓晖奖学金”和苏州达尔美亮化工程有限公司“潘声德奖学金”等两个助学基金会组织,每年拿出3万元资金奖励家庭困难、品学兼优学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担任校长以来,董校长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抓班子、带队伍,理顺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由于校点教师结构老化,学科配备不齐,好多家长不得不把孩子送到镇上甚至县城上学,导致生源流失,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为破解这一教育难题,董校长深入调研,仔细研究,率先开创“送教下乡”模式,选派业务能力棒、责任心强的青年骨干教师每周送教半天,满足校点开足开齐课程的需求,赢得了家长和村镇领导的赞许。

在董功平的带领下,大化坪镇中心学校先后荣获了2020年全县教学管理先进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中职招生先进单位、新冠肺炎防控宣传“优秀组织单位”、大化坪镇综合考评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说“孩子由董校长陪着,我们放心,把学校交给董校长,我们满意!”如今,转出的学生少了,要求回来的学生多了,学校生源充足,处于全县农村学校前列,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教育先行时不我待。在加快乡村教育发展的新征程上,董功平正团结带领他的团队,无怨无悔,执着守望,用行动践行初心,以奋斗诠释使命,用心用情托起乡村教育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