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五:姚翔  不忘初心 做乡村教育人
更新日期: 2021-09-14     访问次数: 204

辛勤耕耘三尺讲台,默默守护留守儿童,姚翔是孩子们的大哥哥、他是孩子们的好朋友,他是孩子们的好老师,他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绚丽多彩的教育华章。姚翔,2007年参加工作,本科学历,现任小学数学学科中小学一级教师。

  

不怕艰苦 随遇而安

姚翔是一个80后的“小皇帝”,独生子女的他从小就被宠着惯着,从来没吃过苦。2007年8月底,他被分到离家30多公里的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溢湖小学,第一次来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工作,那时的农村道路还是泥泞不堪,为了能够正常上下班,他每周一上午五点钟就起床,六点钟就要骑车前往三十多公里外的学校上班,为了不迟到,不耽误孩子们上课,他每周一到学校一直住到周五才离开。住校第一周就因为水土不服,姚翔全身多处起了水泡,回到家。母亲心疼不已,父亲说了一句话“这算什么,现在好歹骑车上班,我们那个时候徒步行走几十里路天天上学,也从来没觉得有多苦。”这句话深深刺激了他,也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因为这句话他觉得他可以也适应任何环境。于是排除万难,他定下心来认真工作。几年来,经历过很多次的暴风骤雨、雷电交加的恶劣天气,一到学校全身从外到里全部湿透,由于下雨天道路泥泞,也不知摔过多少回,那种滋味到现在回想起来真的一种不一样的回忆和财富。记得有一次上班,天气十分恶劣,大雨倾盆雷电交加,他骑着摩托车穿着雨衣在雨中奔驰,从家到学校单程34公里路,早上六点半就出发了,一路到校花了整整一个半小时,到了学校全身没有一处是干的,整个人站在办公室门口,雨水从上到下一直淋着,校长看到他狼狈不堪的样子赶紧进屋拿了一套他的衣服给他换上。把他的衣服放在取暖器边晾晒着。就这样一直到晚上,他的衣服也被烘干了。最难受的是冬天,每当到了隆冬季节,早上起床都是一种煎熬,更不用说骑车上班了,每次和同事骑到同马大堤的时候就下来活动一下,跳一跳蹦一蹦,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跳一跳呢?因为太冷了,从家到同马大提已经走了大约25公里路了,寒风刺骨这个词他是真的有切身感受。手已经冻到几乎麻木,戴上一双手套根本不起作用,所以他没到冬天就戴上两双。衣服裹了一层又一层,从内衣到毛衣到羽绒服,最后还得穿上一件厚厚的军大衣,那时开玩笑的说他每次上班的装扮就跟宇航员起飞升空一样夸张。于是每一次上班路上 的“煎熬”变当成了一种“磨炼”。渐渐的,他完全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恪尽职守 爱生如子

自从踏上“三尺讲台”,他始终爱岗敬业,不求名利,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在溢湖小学任教期间,由于学校师资不够,他执教六年级语文,四年级数学以及五年级英语三门主要学科,同时兼任多个年级的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每周的课程达25节之多。与此同时他还担任了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和六年级班主任工作。尽管课程很多,事务繁杂,但是他每一节课都做到了课前备课,课后反思。为了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他在休息时间还规定自己每周花1个小时观看农远视频课程。他每天几乎全天候的守在班里,和学生教学在一起,娱乐在一起。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他一心扑在班级里,对每一个学生的个人喜欢,性格特征他都了如指掌,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被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早晨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开始,姚翔便开始在学校里忙碌了。批改学生作业,打扫教师办公室卫生,查看班级、清洁区卫生,看看学生是否到校完毕,他的心中装满了他的学生们。不经意间,你会看见教室里闪过他的身影。那是他在督促昨晚未完成作业的学生和写得不规范的学生。他的举手投足间,写满了浓浓的爱。他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爱中有严,严中有爱,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对于学生的学习丝毫不松懈。作业本上,学生的回答不符合要求,他都会用红笔细心圈出,直到学生认真订正后才过关;下课了,你经常会看到他在教室里耐心辅导学习有困难学生。姚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每天都有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一日一练,真正让学生人人有事做,堂堂有收获,把细微处做到了极致;放学后,忙完一天教学任务的他仍端坐在电脑前查阅教育教学资料及看优秀的课堂教学实录。

姚翔对待学生用心良苦。姚翔所教的班级每周都会组织开展班会,组织学生主持、朗诵、唱歌,非常精彩。对班上的学生们他更是疼爱有加。

工作中,姚翔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如一地认真负责。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校园中,他总是会心的一笑,拉近了与老师间的距离;十几年来,他已经成长为一名市级“骨干教师”,细心的他主动帮助解决年轻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耐心教导年轻教师教学的方法和技巧,使一批又一批年轻教师得以迅速成长;疲惫的他不顾劳累,还加班加点……他,就是这样全身心地投入学校工作,无怨无悔。

在他的身上有的是充满了力量的进取精神和永不懈怠的敬业精神。用牺牲般的敬业精神来形容姚翔,丝毫不过分。 他就像一支燃烧的蜡烛,给他人以光亮,给他人以温暖。

2009年他被组织调动到隔壁一所村小引河小学担任教导主任一职,尽管走上了管理岗位,但是他始终如一扑在课堂教学一线,不仅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更加的严格。由于学校师资力量紧缺,他在担任教导主任期间还承担了两个班的数学,一个班英语课程,加上一些非基础性学科,一周得有20多节课,除了上课还要参加教育局开展的一些活动,尽管很忙,但是却十分充实。十几年来,在组织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他撰写的论文获得各级奖项,参加的课赛也分别获得各级一二等奖,所教班级的成绩多次名列全镇前茅。2014年被评为大观区“优秀教师”,2018年获得安庆市第四届市级“骨干教师”称号。2019-2020第二学期,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承担线上教学视频《第五单元认识方程4.解方程(一)》录制任务,经审查通过,面向全省播出使用。

不忘初心 回馈引河

2018年9月,因组织要求他被调回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引河小学任校长一职,这是他当年在海口镇待过的第二所学校。重新回到引河任教,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全心全意为引河小学的教育谋发展,努力办好引河人民满意教育。2018年11月引河小学留守儿童食堂经安庆市大观区食品药品监督局验收通过正式挂上食品经营许可证(非营利)。2019年8月,引河小学教学楼经历了十年的风雨洗礼,终于迎来了全新换装。为了教学楼装修质量满意,他整个暑假全部泡在学校里,与工人师傅们对装修的各个细节进行沟通。在大观区海口中心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学校几年来无论从办学条件还是从师资力量上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作为引河小学的校长,他整天想着如何开源节流能让学校的办学条件能够锦上添花,于是他多方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筹措赞助资金,2020年5月,学校获得社会爱心人士高松先生的爱心教育捐赠3万元,至此引河小学室内外的校园文化布置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硬件改变固然重要,素养提升更不容忽视。学校图书室条件简陋,无论是硬件方面还是从知识层面都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看着孩子们每天借着破破烂烂的被翻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书籍,看着真不是滋味,面对孩子们求知若渴,感觉自己作为引河小学的校长需要做些什么。从2019年他就开始联系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和团体,希望能够为孩子们一个相对好一点的阅读环境。机会终于来了,2021年4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安庆市中支团委和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团委联合主办的“浦银爱心书屋”揭牌仪式暨学党史诵经典、享阅读忆初心主题活动进入引河校园,至此学校图书室添进了历史、科学、人文、经典等书籍2000余册,极大的丰富了孩子们的阅读面。同年5月,浦发银行安庆分行捐赠的4组书柜入驻学校图书室,看着孩子们借书的频率越来越高,脸上堆满了激动的笑容,他也笑了。

通过几年的努力,2020年学校荣获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小学综合考评“优秀单位”。三年来,他在教育的路上从未停止过步伐,他爱这份工作,也爱这片培养他成长的热土。姚翔老师表示,今后他会更加努力工作,做好人,教好书,办好校,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他的培养,不忘初心,为大观区海口镇的农村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