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22年师资培养计划的通知
更新日期: 2021-10-18     访问次数: 575

各教学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培养,加快师资队伍建设,现就编制2022年度师资培养计划通知如下。

一、培养类型

培养类型主要指攻读博士研究生(含脱产、在职、业余)、国内外访学研修、在职不脱产博士后研究、教师应用能力培养、课程进修、精品课程培训、专项技能培训等。

二、培养指标

(一)脱产攻读博士研究生、国内外访学研修(3个月以上)的人数应控制在本单位实有专任教师数15%以内(含当年实际已在外脱产进修的教师,下同)。青年教师较多、博士学位比例偏低的单位,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其比例可放宽至20%

(二)优先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紧缺专业教师进修及攻读博士研究生。

(三)对年龄在35周岁以下具有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各教学院部须有计划安排攻读博士研究生;对年龄在40周岁以下具有学士学位的教师,各教学院部须安排攻读硕士研究生。

(四)教师应用能力培养计划的制定要结合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和“双能型”师资培养规划,当年新进的青年教师要全部参加“三员”岗位(辅导员、实验员、教学管理人员)锻炼、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应用型专业教师深入企业行业顶岗实习、挂职锻炼的人数每年不得低于教师总数的5%

(五)在职不脱产进修指标由所在教学院部根据本单位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安排。

三、培养条件

(一)申请脱产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教师应在本专业做出一定成绩,发展潜力强或作为学科骨干后备人选,科研业绩特别突出,近三年教学质量考核结果须为良好及以上,培养方向应与所从事专业相同或相近。进修学校原则上为原“985”“211”高校、“双一流”高校、中科院或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学科排名前20)的高校。为了提高教师学术研究能力,专任教师不得申报博士专业学位。

(二)申请国内外访学研修须是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年龄在45周岁以下。出国(境)研修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人员,需经学校相关部门考核后选派。

(三)申请在职不脱产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后研究,要本着“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原则,在满足教学需要和不影响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与学校签订进修协议后方可进行。

四、报批程序

(一)个人向所在教学院部申请。

(二)各教学院部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报送人事处。

(三)人事处初审后提交学校研究,学校同意并与申请人签订进修协议后,方可外出进修。

五、相关要求

(一)各教学院部要以优化结构、提升层次、培养能力为重点,精心调研、全面掌握本单位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组织广大教师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教师参与度,确保教师知情权,保证本单位师资培养计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公平性和针对性。

(二)2022年度师资培养计划审定后,各教学院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杜绝“重申请、轻落实,重计划、轻实施”的不良现象,确保已审批的计划得到落实。教师在进修前须与学院签订进修目标任务书。

(三)为适应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需要,增强中青年教师自觉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意识与能力,提高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中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各教学院部应积极选派一定数量的中青年教师到企业单位顶岗实习、挂职锻炼。

(四)辅导员、兼任党政管理职务的教师,在申报各类师资进修计划时,须分别报经学生处、党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再报送人事处。

请各教学院部于20211025下班前将《蚌埠学院2022年教师进修计划汇总表》、《蚌埠学院2022年“双能型”教师锻炼计划一览表》及个人申请表报送人事处509室(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229498375@qq.com)。

联系人:夏福全,联系电话:0552-3177261

 

附件1:蚌埠学院2022年教师进修计划汇总表.xls

附件2:蚌埠学院2022年“双能型”教师锻炼计划一览表.xls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