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入职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
更新日期: 2021-10-27     访问次数: 13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022日上午,我校在教学楼A114教室举办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本次讲座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魏雪梅老师作专题报告,2021年新入职教师共计36人参加。

报告会中,魏雪梅从战略视野、内容体系、重大意义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报告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既有理论的高度、思维的深度又贴合实际,形象生动。

魏雪梅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视野下看教育,“世界之变”不仅与“中国之变”同镜同框也深刻影响着“教育之变”;要始终联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教育,教育要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无论是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哪一方面都离不开教育;要始终抓住教育的根本问题来思考教育,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教育发展的“九个坚持”,这“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是底线思维的体现,也象征着战略定力,是事关教育最为根本、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我们的教育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新时代赋予教育的使命担当。作为教师,培养新时代青年要遵循“六个下功夫”,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紧密结合,切实提高自身实践本领,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魏雪梅总结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是一个随着教育改革发展不断丰富的开放体系,需要我们在学习中持续追踪、动态更新,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加深认识。